文章主圖

潤寅詐貸案件,其主因由以下來作探討。

作者:柏威

商科領域 - 2020/1/15 下午 02:38:40瀏覽數:3884

文章引言摘要

「潤寅」成立於1982 年,為資本額3.2億的中小企業進出口貿易商,其往來客戶包括台塑集團、正新、建大、普利司通、米其林等國內外知名企業,於該事件中帳上有五百多億的應收帳款來自於這些知名企業。

「潤寅」成立於1982 年,為資本額3.2億的中小企業進出口貿易商,其往來客戶包括台塑集團、正新、建大、普利司通、米其林等國內外知名企業,於該事件中帳上有五百多億的應收帳款來自於這些知名企業。於2019年7 月「潤寅集團」傳出詐貸案,有多家銀行受波及,其中以王道、台企銀受損最鉅,該事件會發生皆因往來銀行與「潤寅集團」大都以應收帳款承購業務為主,賺取利息收入及手續費收入。對於該項業務銀行以預支價金方式,提供賣方資金融通,且往來期間應收帳款授信皆屬正常,故承購業務數額越來越大,且因是老客戶及承購之應收都來自於知名信用良好的大企業,導致銀行疏於防範,進而發生此詐貸案。看似正常的應收帳款承購業務,為何會發生如次荒謬的倒帳事件?其主因由以下來作探討。

對於銀行面來說照會作業有很大的缺失,其承購的應收理應對買方確認告知使其知悉。於憑證單據上,應詳加審查確保單據真實性。對於風險控管上並無訂定風險限額,導致對一間資本額3億的公司放貸曝顯金額才高達80幾億。故應在制度上訂定針對上述完善規範方能達防範之效。亦可使用成本最低的分析性複核檢測是否有不尋常交易之產生。並使用財務報表比例檢測風險,例如庫存現金高低、應收帳款週轉率(愈高代表應收回收品質不慎理想,愈低則品質愈好)、存貨周轉率(可檢視銷貨是否順暢無窒礙)。會計師亦因與內部稽核主管及外部獨立董事定期定時舉辦座談會溝通強化內部控制防範於未然,且應依一般公認審計準則執行查核,方可在適切情況下出具適當之報告,讓報表使用者(例如銀行)獲取最攸關資訊。

文章標籤:

會計學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