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高考三級試題解析-【經濟學】第二題

作者:徐喬

商科領域 - 2022/1/5 下午 07:23:54瀏覽數:1385

文章引言摘要

某廠商以追求最大利潤為生產目標,其生產活動需要投入兩種常見的生產要素,勞動…….與資本……,兩種生產要素對應的價格分別以…. 與…..來表示。此廠商原先面對的生產要素價格分別為……. 與…..,現在因為物價上漲使得生產要素價格分別變動為…… 與……,請根據上述資訊回答下列問題。 (一)此廠商因應生產要素價格的變動,在勞動與資本這兩種生產要素的投入上,將會如何調整?請分別就替代效果…………..與產量效果……….加以分析說明。 (二)根據(一)的分析結果,請問是否可以明確的推論出此廠商對於勞動生產要素的投入會增加或減少?對於資本生產要素的投入會增加或減少?

某廠商以追求最大利潤為生產目標,其生產活動需要投入兩種常見的生產要素,勞動(labor)與資本(capital),兩種生產要素對應的價格分別以 w 與 r 來表示。此廠商原先面對的生產要素價格分別為 w1 = $300 與 r1= $200,現在因為物價上漲使得生產要素價格分別變動為 w2 = $400 與 r2 = $300,請根據上述資訊回答下列問題。
(一)此廠商因應生產要素價格的變動,在勞動與資本這兩種生產要素的投入上,將會如何調整?請分別就替代效果(substitution effect)與產量效果(scale effect)加以分析說明。(12 分)
(二)根據(一)的分析結果,請問是否可以明確的推論出此廠商對於勞動生產要素的投入會增加或減少?對於資本生產要素的投入會增加或減少?(8 分)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