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高考三級試題解析-【經濟學】第一題

作者:徐喬

商科領域 - 2022/1/5 下午 07:19:39瀏覽數:1499

文章引言摘要

請評斷下列敘述為「真確」或「錯誤」,並對於你所做的評斷加以解釋說明。你提供的解釋說明將是評分的主要依據。 (一)有一個---

請評斷下列敘述為「真確」或「錯誤」,並對於你所做的評斷加以解釋說明。你提供的解釋說明將是評分的主要依據。
(一)有一個消費者將其所得全部支用在牛肉與雞肉上,此消費者由牛肉所獲得的邊際效用 MUB = 6,而牛肉的單位價格是 PB = $400;由雞肉所獲得的邊際效用 MUC = 4,而雞肉的單位價格是 PC = $200。根據這些資訊可知,此消費者在牛肉與雞肉的消費組合已經達到效用極大化的目標。(5 分)
(二)如果是處在物價上漲的期間,則在基期年度之前的各年之名目 GDP(nominal GDP)會小於實質 GDP(real GDP),而在基期年度之後的各年之名目 GDP 會大於實質 GDP。(5 分)
(三)某經濟體的實質 GDP(real GDP)為$17.1 億元,潛在 GDP(potential GDP)為$17.4 億元,政府購買支出乘數(government expenditure multiplier)為 2,而稅收乘數(tax multiplier)為 –1.5。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政府可以透過增加$0.15 億元的政府購買支出,或是減少$0.2 億元的稅收來達到$17.4 億元潛在 GDP 的目標。(10 分)
(四)根據總合需求-總合供給(AD-AS)模型,總合需求的上升對於價格與實質 GDP 的影響,在短期與長期的影響結果皆一樣,即價格與實質GDP 皆會上升。(10 分)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