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瑞士」或「阿富汗」--小國國家戰略之選擇題

作者:王軒

公行領域 - 2021/8/25 上午 10:38:49瀏覽數:1727

文章引言摘要

2021年8月24日這一個星期以來,最重要的國際新聞就是神學士重新控制了阿富汗政府,以及美軍倉皇撤退造成許多阿富汗難民蜂擁擠入喀布爾機場,等待美軍的救援。阿富汗重要的戰略位置,使它成為列強覬覦的對象,而同處於東亞戰略樞紐的臺灣,我們未來的命運將會如何?

2021824日這一個星期以來,最重要的國際新聞就是神學士重新控制了阿富汗政府,以及美軍倉皇撤退造成許多阿富汗難民蜂擁擠入喀布爾機場,等待美軍的救援。阿富汗重要的戰略位置,使它成為列強覬覦的對象,而同處於東亞戰略樞紐的臺灣,我們未來的命運將會如何?許多政論節目以「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來預言臺灣未來的處境,並聚焦在美國再次出賣盟友的背叛行為。雖然,美國有多次出賣盟友的不良記錄,從過去的國共內戰、越戰到近期的阿富汗戰爭,但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對於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言,沒有任何國家有保護它的義務。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那些所謂的「被」保護的國家或附庸國,其最後的下場不是被當成強權談判的籌碼,就是被宗主國所併吞,因為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當列強交易行為所獲得的利益遠大於出賣被保護國的利益時,出賣行為的產生也不足為奇了!
瑞士與阿富汗有著非常多的相似之處,兩者均為多山地形的國家、兩者國土均與許多國家相鄰、兩者均位於重要的戰略位置,但兩者國家的發展卻大相徑庭,一個是世界的鐘錶王國,另一個是窮鄉僻壤,兩者人均GDP相差159倍(2021年預估人均GDP:瑞士為 94,696美元、阿富汗為592美元),我們不禁要問,為何兩者的差距那麼大?何況阿富汗國土面積是瑞士的15.7倍、人口是瑞士的3.65倍。因此,我們必須好好談一下瑞士這個國家。以下將從四個方面進行分析:
1.國防:瑞士實行「全民皆兵」的義務民兵制。憲法規定,凡年滿20歲至42歲的男性公民必須服兵役,而女性公民亦可志願服兵役,總計服役天數至少245(天數視兵種、軍階而不同),其中包括:126日的專業培訓,且之後10年間必須接受6次、每次至少19日的教召。此外,瑞士擁有常備部隊兵力約134千人,並可在48小時內動員至20萬人。以瑞士人口約850萬人來說,其每1千人中可動員戰爭的人數31.5人(世界排名第19,而阿富汗每1千人中可動員戰爭的人數為9.5人,兩者相差3.31倍),其國防實力令人不容忽視。
2.地形優勢:瑞士境內多高山,6成國土為終年覆雪的阿爾卑斯山地,且又多冰河峽谷地形,非常不利於瑞士農業發展,致使瑞士建國700多年來,前面600多年,一直是歐洲最窮的國家之一。但正是這種地形的劣勢,卻使瑞士周圍的國家不易入侵瑞士,因為地形始終是各入侵國家最大的敵人(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的希特勒也未入侵瑞士),使得瑞士能夠不受外力的干預,維持國家主體性與主權完整性,有利於其國家長遠的發展。
3.金流、人流與技術流匯集:瑞士因具有安全的金融體系和銀行的保密體制,成為各國有錢人避稅的天堂,當世界資金紛紛湧入瑞士時,高薪的管理人才職缺自然吸引全球菁英的目光,促使人才匯聚在此。此外,瑞士過去以發展精密技術聞名於世,被譽為「鐘錶王國」,而瑞士知名的藥廠,如諾華藥廠(Novartis)、羅氏藥廠(Roche),均在全球製藥工業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金流、人流與技術流的保護之下,沒有任何國家願意冒著與全世界為敵的風險入侵瑞士,因為入侵瑞士勢必侵害其他國家在此的利益。
4.國際關係:瑞士四周的鄰國包括:東面的奧地利和列支敦斯登、西面的法國、南面的義大利、北面的德國,夾在歐洲列強之中的瑞士卻從中找到自己的角色與定位,即以列強「緩衝區」自居,並以「中立國」為其外交主軸。此種巧妙運用列強之間的矛盾與害怕擦槍走火的恐懼,使得瑞士能夠周旋於列強之間,而列強為了避免衝突發生,也努力維持瑞士中立的存在。
綜上所述,瑞士雖然小,但卻表現出其頑強的軍事實力;瑞士雖然多山,但卻把綿延不絕的山脈當作是國家最好的天然屏障;瑞士雖然沒有天然資源,卻擁有世界最著名的銀行體系,佐以高端國外人才及精密工業技術,使得瑞士成有進步、富有的象徵。最後,瑞士運用周圍強國的彼此矛盾,將自己定位為周圍列強的緩衝區,避免列強直接接觸、發生衝突。瑞士之所以成為瑞士絕非偶然,其善於利用自己的優缺點,將自己打造成為世界金流與技術中心,使其成為無法替代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害怕就繼續進步」,理性務實、善用自己的優點;有自知之明,瞭解自己的短處,避免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想像,瑞士的國家發展策略實為小國的經典範例。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