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支持自由市場還是政府干預?政府干預貨幣市場的利弊

作者:林仲

商科領域 - 2020/1/15 下午 03:13:54瀏覽數:1321

文章引言摘要

因應美中貿易戰,與經濟衰退的疑慮,各國央行介入貨幣市場的可能性甚囂塵上。然進入主題之前,讓我們先釐清所謂「政府干預貨幣市場」之貨幣市場。  

政府干預貨幣市場的利弊
  因應美中貿易戰,與經濟衰退的疑慮,各國央行介入貨幣市場的可能性甚囂塵上。然進入主題之前,讓我們先釐清所謂「政府干預貨幣市場」之貨幣市場。
 
  首先,學理上之貨幣市場係指 1 年期以內金融工具發行與買賣的市場。而實務上,也就是本文所探討的「政府干預之貨幣市場」,係指中央銀行透過貨幣政策工具影響貨幣供給,經由市場利率、銀行放款(信用分配)、匯率、財富與預期心理等傳遞機制,來達成其所需要的最終目標,諸如:物價穩定、經濟成長、高度就業與利率穩定(表一)。並且,各國都會在法律上賦予其干預市場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如我國中央銀行法第 2 條:本行經營之目標為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於上列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之發展。

表一


  既然各國都有正當合法的干預貨幣市場。本質上,為何經濟學家們有其境渭分明的意見,或許,從干預貨幣市場的利弊可以辨析此爭論。
 
  下文將從央行的傳統擴張性貨幣政策(公開市場買進債券、調降法定準備率、降低重貼現率與放寬選擇性信用管制等政策工具)與非傳統寬鬆貨幣政策(定期資金標售機制、主要交易商信用機制、定期證券借貸機制與資產擔保商業本票貨幣市場共同基金融通機制等非傳統政策工具)來分析介入貨幣市場所帶來的優劣。
 
  當央行採取擴張性貨幣政策或非傳統寬鬆貨幣政策,當下極可能帶來貨幣供給增加、利率下跌、物價水準上升與匯率升值本國貨幣貶值的結果。
 
一、干預貨幣市場的優點
1.利率下跌,投資增加,從而提振國民所得,經濟成長與提高就業的目的應運而生。
2.依據拋補利率評價說,利率下跌,致使本國貨幣貶值,從而提升本國出口競爭力。
3.物價水準不斷上升引發通貨膨脹時,將增加政府的稅收,即所謂的通貨膨脹稅。
4.央行基於「銀行的銀行」,當銀行出現危機時,經由重貼政策或非傳統寬鬆政策,融通並助其度過危機。
5.央行經由重貼現率,可以管制銀行同業隔夜拆款利率不得高於央行融通利率,從而有利於利率的穩定性。
6.藉由選擇性信用管制之降低保證金比率,可以活絡股票市場。
 
二、干預貨幣市場的缺點
1.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形成一發不可收拾的通貨膨脹。
2.通貨膨脹扭曲財富與所得的重分配。包含民間所得減少,而政府稅收增加;不利於債權人,有利於債務人;不利於固定收入者,而有利於非固定收入者。
3.本國貨幣貶值雖有利於本國出口,然不利進口產業。並且,易造成對手國的報復,引發貨幣戰爭,最終反而會傷害到本國。
4.利率下跌,資源分配遭受扭曲,助長金融市場的投機,易產生金融泡沫化。
5.利率下跌,本國貨幣貶值,造成本國政府與企業以外國貨幣表示的債務提高,且不利企業於國外的資金籌措。
6.由於央行面對經濟問題觀察、研判並採取政策作為需一段時間而存在時間落後(time lag)的現象,易加劇景氣波動幅度,從而造成經濟、社會與政治的不穩定性。

文章標籤:

財稅行政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