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面對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探討校園安全防護之措施

作者:黃金果

教育文化領域 - 2019/8/14 下午 06:27:43瀏覽數:5086

文章引言摘要

根據媒體1080620報導,世新大學男學生夜衝宿舍霸凌一事,據受害同學指出,他在宿舍廁所裡遇到對方,隨後廁間燈就被關掉,18日凌晨,油頭男突然闖進他房間,對他喊「像個娘娘腔一樣活著阿!」並作勢要揍人、摸他下體,同時說出許多不堪入耳的話,雖然他立刻請舍監處理,但在這過程中,充滿言語、性霸凌與歧視,他為自保拍影片上傳網路。

一、前言
根據媒體1080620報導,世新大學男學生夜衝宿舍霸凌一事,據受害同學指出,他在宿舍廁所裡遇到對方,隨後廁間燈就被關掉,18日凌晨,油頭男突然闖進他房間,對他喊「像個娘娘腔一樣活著阿!」並作勢要揍人、摸他下體,同時說出許多不堪入耳的話,雖然他立刻請舍監處理,但在這過程中,充滿言語、性霸凌與歧視,他為自保拍影片上傳網路。思忖,為何教育相關單位,長期以來,積極推行性別平權及多元文化以來,校園性別霸凌問題卻仍會一再發生?在此宜進一步探究校園霸凌發生的成因,被欺凌者所遭受到的傷害,以及如何有效共同防制校園霸凌事件一再發生?
 
二、校園霸凌定義
對於校園霸凌事件國內外皆有之,此一社會問題不僅是校園問題亦是犯罪問題。根據挪威學者Olweus(1993, 1999)對霸凌的定義「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暴露在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行為之中」,其要件包括(1)具有故意的傷害行為(2)重複發生(3)力量失衡等3大特徵。另,依鄭維瑄(2011)陳述各國研究者對於霸凌定義一致觀點,約略有以下幾種情形:
  1. 霸凌者與被欺凌者間權力不對等。
  2. 一個人或一群人,針對特定目標對象,挑起令人心生恐懼或傷害行為。
  3. 霸凌者的傷害意圖清楚。
  4. 傷害行為持續出現、重複發生,並非偶發單一事件或意外。
  5. 被欺凌者覺得被壓迫、無法反抗。
另,教育部依據修正公布之教育基本法第八條規定於101年7月26日發布校園霸凌防制準則「校園霸凌」係指相同或不同學校學生與學生間於校園內、外所發生之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此外所稱之「學生」係指「各級學校具有學籍、接受進修推廣教育者或交換學生」。校園霸凌事件均應經過學校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確認。
 
三、校園霸凌的樣態及影響
    探討校園霸凌常見的樣態,包括:肢體攻擊、性侵害、財物勒索、關係排擠、網路攻擊、言語攻擊、恐嚇及羞辱等樣態。據2013年兒福聯盟台灣校園霸凌現象調查指出,16.3%受訪學童有被霸凌的經驗,有被霸凌經驗學童中,高達94.8%都是跟沒有肢體攻擊的「關係霸凌」有關。因身上沒傷,反而不易被察覺,而「關係霸凌」指的是被同學集體排擠或孤立,而「歧視」是構成關係霸凌的主因。另根據調查顯示,性別議別因娘娘腔或男人婆的因素而遭攻擊則佔27.6%,對應本案發生性別議題情事,顯示這5-6年來,教育部推行多年的多元文化及性別平權的意識教育成效,仍需有待加強。
而校園霸凌對於被欺凌者所造成的傷害影響,包括陷入憂鬱、否定自我、人際關係退縮、身心疾病困擾、退學、轉學等,甚至自殺,其影響恐將至一輩子,仍無法走出被霸凌的陰影當中,可見校園霸凌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四、校園霸凌的防制策略
校園霸凌事件存在於校園內外及網路世界,若不及時遏止霸凌者對被欺凌者的行為,將使得霸凌事件愈來愈嚴重。因此,需採取事先預防策略,如下:
  1. 加強法治教育、生命教育、人權與性別平等教育等課程。
  2. 向學校師生宣導霸凌行為的法律責任。
  3. 向學校校長及教師宣導通報義務與責任。
  4. 宣導學生霸凌行為的法律責任,以及霸凌學生之法定代理人民事侵權行為連帶賠償之法律責任。
另外,鼓勵被欺凌者主動向學校師長或專業機構尋求協助,至於,霸凌事件周遭的旁觀者亦應挺身而出,通報師長霸凌行為,並且重新檢視校園霸凌標準,落實霸凌事件加/被害者的後續追踨輔導機制,才能防止校園霸凌事件一再發生。
 
五、結論
總之,對於霸凌事件於處的生態結構,需從個人、家庭、學校、社區及社會等各系統深入檢視,並與加/被害者所處的角色綜合觀之,發現生態環境與霸凌事件彼此之間環環相扣、緊密相連。因此,試從三級預防模式著手,開放師生們討論校園霸凌結構性問題,培養彼此有效溝通模式及面對霸凌問題的解決之道,以提升師生處理問題的能力。再者,亦鼓勵家長積極參與學校規劃相關課程亦培養認知能力,協助父母親如何與孩子溝通霸凌問題、解決方法,並再配合社區、心衛中心介入輔導,建構一個家庭、學校及社區積極處理、介入、通報、轉介等整合模式,期許校園霸凌事件能逐年降低,讓孩子活在免於被霸凌的環境之下、快樂學習。
********************************************************************
延伸考題:
一、校園霸凌是目前全球兒童及青少年面臨的問題之一,且對兒童及青少年的身心發展影響甚鉅,試著從校園霸凌的相關問題,討論如何防制策略?

文章標籤:

防制策略 校園霸凌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