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川普教育政策

作者:奇異果

教育文化領域 - 2021/7/14 上午 09:59:54瀏覽數:3452

文章引言摘要

川普上任之後,其代表的保守自由主義意識形態抬頭。川普在對外政策上,採取保護主義:包括對中國等地的貿易保護政策、限制移民政策、在軍事方面保持強硬態度對待恐怖主義等等。 在對內經濟政策上,川普則維持共和黨一貫的古典自由主義精神,主張政府對市場不過度干涉。 這兩種精神都影響了川普的教育政策動向。

川普上任之後,其代表的保守自由主義意識形態抬頭。川普在對外政策上,採取保護主義:包括對中國等地的貿易保護政策、限制移民政策、在軍事方面保持強硬態度對待恐怖主義等等。

在對內經濟政策上,川普則維持共和黨一貫的古典自由主義精神,主張政府對市場不過度干涉。

這兩種精神都影響了川普的教育政策動向。

'2018年9月3日的國教院的國際教育訊息分析,評論了川普的教育政策動向。以下我們從三個方面討論川普的教育政策:(一)中小學教育、(二)高等教育、(三)教育經費。

(一)中小學教育:擴大教育選擇權與學徒制

川普官方網站提出的川普教育願景(Donald J. Trump’s Vision)中,提到幾點關於教育選擇權的項目:

1. 增加補助200億美元推動學校選擇

2. 賦予各州經費使用權限,以協助學生就讀公私立學校,特別獎勵那些有私立學校、磁石學校(magnet shools)、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s)的州。

3. 全國目標:讓1100萬貧窮學童享有教育選擇權,各州再提撥1.1兆美元,讓每位學童平均享有 12000 美元的就學補助金。

許多人質疑擴大教育選擇權恐怕會導致公立教育私人化(privatizing public education)的問題。對此川普政府的新任教育部長貝琪·戴弗斯(Betsy DeVos)表示:公立學校目前仍然是美國的多數,她也支持發展優秀的公立學校。不過,如果公立學校對學生而言不合適,也應該支持家長及學生選擇其他優良的學校。

貝琪·戴弗斯強調:現在是美國教育體系從「一體適用」(one size fits all)邁向「新模式」(newer model)的關鍵時刻。

此外,針對高中生與技職學生,川普則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希望全美的高中設立學徒制課程,並由聯邦官員審核批准。川普表示:學徒制可以把學生放在好的工作崗位上,讓學生一邊學習一邊賺錢,可以緩解龐大的債務。

(二)高等教育:美國優先原則

美國教育的國際化是全球眾所皆知的,2016年在美國求學的國際學生就有100萬人之多。

但在川普上台之後,大力推動美國優先原則。同時禁止伊斯蘭國家的學生入境。這項政策讓2016年秋季國際學生人數少了將近一萬人,也使得美國大學的學術地位與信任受到影響。

(三)教育經費:國防預算排擠教育預算

川普上任之後,為了平衡國防部、國土安全部、退伍軍人事務部等增加的預算,因此刪減了部分的教育經費。包括低收入、少數民族、弱勢、新移民學生的補助金與獎學金。

川普發佈的「藍圖」預算書中,刪減了90億美元的教育預算,佔原先教育預算的13%。其中包括學術機構的研究經費,以及弱勢學生的獎助項目。

以上是川普上任之後,美國教育政策的走向,包括:(1)美國中小學擴大教育選擇權與學徒制、(2)高等教育的美國優先原則、以及(3)縮減教育經費等三個方向,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文章標籤:

比較教育 教育行政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