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地方政府特考三等考試解析-【行政學】第一題

作者:陳真

公行領域 - 2022/1/8 上午 11:54:36瀏覽數:1205

文章引言摘要

民主國家普遍重視政府運作的行政中立,請說明為何必須重視行政中立的落實?並 試分析可以透過何種方式實踐行政中立?

民主國家普遍重視政府運作的行政中立,請說明為何必須重視行政中立的落實?並試分析可以透過何種方式實踐行政中立?

【擬答,考古題變形】
行政中立意指公務人員於執行公務時應放棄其政黨色彩,不帶政治偏好之態度。源起於1887 年Wilson 在〈行政的研究〉一文中,確立行政中立的基礎。行政中立必須受到重視的原因以及實踐途徑,說明如下:
(一)行政中立必須受到重視的原因
1.環境趨勢的需要:主要原因在於「社會多元化」的出現。
2.專家政治的需要:行政中立有利專家政治的發展,相輔相成。
3.實現政治價值的需要:使政府的穩定與能力不受政爭影響,進而使政治系統能在變動中仍能保持穩定。
4.完成政治發展工程的需要:基於政治民主化或現代化的需要,我國當前政治發展應努力方向:一為培養全民政治文化,另方面為強化當前的民主政治結構。
其中民主治理結構的強化,包括:
(1)超然獨立的司法體系和運作。
(2)軍隊國家化,超然中立,不介入政爭。
(3)超然獨立的監察系統,以防政治與行政的腐化。
(4)行政(事務官)中立,不涉入政爭。
(5)黨政間要有適當合理的分際。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