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高考三級考試試題解析-【試驗設計】第三題

作者:吳迪

公行領域 - 2022/8/11 上午 11:54:13瀏覽數:416

文章引言摘要

設計試驗很關鍵的步驟是決定試驗的樣本數。某檢驗單位受到委託調查某批進口中藥材中特定有效成分的含量,已知該有效成分含量服從常態分布。

設計試驗很關鍵的步驟是決定試驗的樣本數。某檢驗單位受到委託調查 某批進口中藥材中特定有效成分的含量,已知該有效成分含量服從常態 分布。
(一)由於該有效成分易受環境影響,成分的變域(range)為 0-50 ppm。依 據常態分布的經驗法則:平均值±2 倍標準差的範圍涵蓋 95%的族群, 以變域(range)大約等於±2 倍標準差來推估該有效成分的族群標準差。 (5 分)
(二)已知標準常態分布的 97.5%百分位數為 1.96,抽取 5 件樣本實際量測 有效成分含量平均值為 32 ppm。請計算有效成分含量平均值的 95%信 賴區間。(10 分)
(三)未來若要再次進口該批藥材,若希望該有效成分量測的準確度在 ±5ppm 間,並且設定=0.05,則未來應抽取的樣本數為何?(10 分)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