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高考三級考試試題解析-【試驗設計】第一題

作者:吳迪

公行領域 - 2022/8/11 上午 11:47:28瀏覽數:395

文章引言摘要

近期發表的研究論文探討小麥種子三種發芽溫度(25、30、35°C)及時間(12、24、36、48小時)與澱粉消化比例(%)的關係,作者以完全區集設計(Completely randomized design,CRD)進行試驗,所收集的資料進行變方分析後,續以特奇公正顯著差異法進行兩兩均值差異性比較,差異顯著(p<0.05)與否的結果以a到h的字母標示如下表。

近期發表的研究論文探討小麥種子三種發芽溫度(25、30、35°C)及時 間(12、24、36、48 小時)與澱粉消化比例(%)的關係,作者以完 全區集設計(Completely randomized design, CRD)進行試驗,所收集的 資料進行變方分析後,續以特奇公正顯著差異法進行兩兩均值差異性 比較,差異顯著(p<0.05)與否的結果以 a 到 h 的字母標示如下表。 (每小題 15 分,共 45 分)

(一)將處理組平均值繪製交感圖,並依據圖形呈現結果討論溫度與時間兩 個因子是否有顯著的交感效應?
(二)依據表中特奇公正顯著差異法兩兩均值差異性比較結果,討論有利澱 粉消化的發芽溫度與時間應該如何配置。
(三)說明變方分析的基本假設。上述資料是否符合進行變方分析的基本假 設?請說明符合或不符合的原因。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