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從社工「薪資回捐」陋習~探討社工制度之提升

作者:黃金果

勞工社會領域 - 2019/8/14 下午 06:30:42瀏覽數:2396

文章引言摘要

據媒體1080409報導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決定中止解約委託新○性聯合會承接服務方案,因該會爆出無預警開除7名提出勞資爭議的社工,未能妥適處理社工勞資爭議等乙節,誠然,本事件引發社會各界關注社工長期被迫將薪水「回捐」的陋習,使得明明是幫助社會上弱勢者卻使得自己成為職場上最弱勢的人,藉此,思忖如何有效穩定社工職場人力及保障其勞動工作條件,這將是問題關注之所在。

據媒體1080409報導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決定中止解約委託新○性聯合會承接服務方案,因該會爆出無預警開除7名提出勞資爭議的社工,未能妥適處理社工勞資爭議等乙節,誠然,本事件引發社會各界關注社工長期被迫將薪水「回捐」的陋習,使得明明是幫助社會上弱勢者卻使得自己成為職場上最弱勢的人,藉此,思忖如何有效穩定社工職場人力及保障其勞動工作條件,這將是問題關注之所在。

一、社工勞動條件不佳問題
因應目前衛生福利部積極動社會安全網措施,社會工作者的需求量愈來愈大,其專業地位的建立與勞動條件的要求更顯其重要,但因社工勞動條件長期性問題,包括:工作福利不佳、工作權未受保障、薪資待遇無法調整,造成社工的流動性居高不下,造成很多社福科系畢業者,大多不願從事第一線社會服務工作,因其工作時間不穩定、缺乏社會地位、社會資源不足、缺乏分工制度等因素,造成社工人才逐漸流失。
此外,社工人員屢屢遭受個案人身攻擊事件,其中最常遭遇的是口頭侮辱、口語威脅以及肢體暴力等情事,但卻少見相關主管機關就此提出有效因應作為,雖然,有相關社工執業安全教育訓練,但如果沒有警政相關單位配合,很難在第一時間能保障社工人身安全。
再者,目前社會福利民營化政策以及公私協助方案勞務契約採購的模式下,契約的存廢及契約期限之限制,通常為一年一聘,至於續約與否則將視下一年度是否能繼續承攬該方案計畫,此舉將影響正在服務對象之權益及該機構員工工作穩定性;其次,社工所任職的機構規模大小、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及募款能力的強弱,都將決定該機構所能提供的薪資待遇、勞動條件與勞動保障,進而影響社工的工作意願及專業服務品質。

二、    改善社工勞動條件措施
(一) 調整公私協力勞動契約:為提升勞動薪資條件,應重新檢討目前方案招標模式,預算編列有關人事費或專業服務費,需調整社工薪資結構,考量增列年資、證照及考績等經費,以提高社工專業加給,合理提升社工薪資待遇,並要求各社會福利服務行業,應遵守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以保障社工勞動條件,並要求相關社政單位應定期進行社會福利績效考核及勞動工時檢查,以保障社工人員勞動條件不受剝削。
(二) 落實社工勞動權益申訴平臺:依衛生福利部統計數據顯示,107年有17件社工申訴案件,其申訴比例之低,指陳出來關乎此平台的效益不彰問題。畢竟,薪資全額給付是勞動權益重要的一環,相關政府部門應有效處理勞資爭議申訴平臺,嚴禁強迫社工回捐薪資及將法定人事支出費用轉嫁社工等違規情事,需結合勞動部及地方政府共同查察與輔導業者,另訂定相關懲罰條款,對予該機構或負責人處於相關罰則並禁止再參與政府部門方案投標,建立法制化模式,以提升社工工作保障。
(三) 建立社工人身安全保護機制:我國自104年已開始推動「社會工作人員執業安全方案」,但其成效不彰,有鑑於此,需加強落實執行該方案,建立警民連線制度,提供及時、有效保護社工執業安全,並改善執業場所軟、硬體設施,例如增設監視器、安全鎖、防身器及警察巡邏…等,加強社工人員執業場所安全輔導檢測及為社工人員投保意外團體保險,以全面落實保障社工人員執業安全。

三、    結論
社會工作者的服務範疇涉及兒、婦、老、少、殘等不同領域,而工作內容卻是包山包海,例如:法律諮詢、心理輔導、結合社會資源及生活重建等跨領域,需要投入專業、愛心及熱忱。但是,依目前的政府部門公私協助方案制度卻將其工作場域衍生為勞動條件保障不足、勞動報酬不如預期、工作與薪資滿足感不高、工作時間長、工作福利不佳等問題,多少也再一次地指陳出來,是遠大於通盤考量的福利性政策,連帶而來的衝擊影響,更是不容小覷。如何有效留住人才、穩定社工就業市場,重新檢討目前社工人力資源管理、訓練、激勵、升遷、賞罰等制度,才能確實保障社工專業人員應有的工作權益,亦才能提供需要協助的人專業的服務,共創政府、社工及個案三贏的服務網絡。

延伸性考題
有鑑於社工「薪資回捐」現象嚴重,機構與社工間勞資爭議不斷,嚴重影響社工就業市場的穩定性及個案服務品質。請針對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決定中止解約委託新○性聯合會承接服務方案乙事,請評論:
(一) 從社工「薪資回捐」,探討目前社工工作職場所面臨問題。
(二) 從提升社會工作保障政策,評析如何建制改善措施。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