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民法】法人之侵權行為能力

作者:池錚

名詞解釋 - 2020/6/29 上午 10:54:15瀏覽數:1298

文章引言摘要

法人對於其董事或其他有代表權之人因執行職務所加於他人之損害,與該行為人連帶負賠償之責任。

民法第28條(法人之侵權行為能力)
*法人對於其董事或其他有代表權之人因執行職務所加於他人之損害,與該行為人連帶負賠償之責任。
▲名詞解釋
法人之侵權責任
一、構成要件:
(一)須法人董事或其他有代表權人行為。
(二)須因執行職務加損害於他人。
1.所謂「執行職務」,指「凡在外觀上足認機關之職務行為,及在社會觀念上,與職務行為有適當牽連關係之行為,均屬之。」
2.又此項職務不以因積極執行職務行為所生之損害為限,如依法律規定,董事應執行該職務而怠於執行時所加於他人之損害,亦包括在內(64台上2236判決參照)。
3.惟若因個人犯罪所致侵權者,尚無本條之適用。
(三)須法人董事或其他有代表權人之行為構成侵權行為。
二、區辨:
(一)
1.第二十八條係關於法人侵權行為,不適用於債務不履行,其所規範者,係法人自己責任。
2.關於「董事或其他有代表權之人」以外之受僱人之行為,應適用第一百八十八條僱用人之推定過失責任規定。
(二)就損害賠償責任之歸屬言:
1.第二十八條係將董事或其代表權人因執行職務所加於他人之損害,歸由法人自負侵權責任。
2.第一百八十八條係使僱用人就其選任監督受僱人負推定過失責任。
〔參見,王澤鑑,民法總則在實務上的最新發展,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第52期。〕
第28條規定的類推適用
合夥人若因執行合夥事務,侵害他人權利而成立侵權行為者,與法人之有代表權人,因執行職務加損害於他人之情形相類,其所生之法效應等量齊觀,被害人自可類推適用民法第28條之規定,請求合夥與該合夥人連帶負賠償責任。(101台上1695判決參照)
 
📖 資料來源:
新保成出版社-1C602 民法-條文X體系X概念(2020),池錚 監修、保成法學苑 編著
新保成出版社-1C606 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條文X體系X概念(2020) 保成法學苑 編著、池錚、達克 監修
 
📖點我看更多:
《法律人潮流誌》|及時、深入、專業|法律時事文章
 
📖點我看相關:
跟著前輩的腳步一起上榜—各類公職考試準備心得分享
國家考試各類科—考前重點總整理
大法官釋字解析重點彙整
 

文章標籤: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