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地方特考三考試試題分析【經濟學】第二題

作者:徐喬

商科領域 - 2022/12/30 上午 11:52:41瀏覽數:577

文章引言摘要

考慮下列封閉的凱因斯模型: ………… 其中i 為實質利率,Y 為實質產出水準,Yd 為可支配所得,C 為消費量,T 為總稅收,G 為政府支出,I 為投資數量。

考慮下列封閉的凱因斯模型:

其中 i 為實質利率,Y 為實質產出水準,Yd為可支配所得,C 為消費量, T 為總稅收,G 為政府支出,I 為投資數量。
(一)給定以上模型,求出儲蓄函數。另外,在實質利率 i=1 下,使商品市 場均衡的實質產出水準為何?(6 分)
(二)給定以上模型及實質利率 i=1,且充分就業所得水準為 Yf=500。請問 此 經 濟 體系 具有 膨 脹 性缺 口( inflationary gap) 或 緊縮 性 缺口 (deflationary gap)?若政府想以調整政府支出來消除此缺口,則應該 增加或減少多少政府支出?(6 分)
(三)給定第(一)小題的模型設定,求出 IS 曲線的方程式。(4 分)
(四)考慮第(一)小題的模型設定,但自發性投資由 150 減少為 120 及政府支 出由 20 增加為 30。在新的參數下,求出 IS 曲線的方程式。另外,在新 的參數設定及實質利率 i=1 時,使商品市場均衡的實質產出水準為何? (9 分)
【擬答】

(一)

(二)
1.緊縮缺口,
2.緊縮缺口=
3.政府支出增加90


(三)

(四)

 

文章標籤: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