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材料力學準備技巧-高普/地特/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作者:補教名師

考試科目準備技巧 - 2020/12/30 上午 10:49:37瀏覽數:1512

文章引言摘要

對於材料力學,考試前總覺得”山窮水盡,不著頭緒”,但考前好好計畫準備,堅持到最後,總會峰迴路轉,柳暗花明,金榜題名! 材料力學各章節,都有其基本的重點公式與重要的基本觀念,可分別寫下來,對於高考與技師考試,觀念的建立非常重要,當面對變化型的題目,皆可迎刄而解。

對於材料力學,考試前總覺得”山窮水盡,不著頭緒”,但考前好好計畫準備,堅持到最後,總會峰迴路轉,柳暗花明,金榜題名!

材料力學各章節,都有其基本的重點公式與重要的基本觀念,可分別寫下來,對於高考與技師考試,觀念的建立非常重要,當面對變化型的題目,皆可迎刄而解。

近年來考試的題目,至少有一半考古題的基本型題目,這些題目一定要多加練習。書籍方面,考前以題庫的講義為主,再將5年內考古題多加練習,因為剛參加考試的學生而言,無法在短時間內,做太多年的歷屆試題,日後再逐年增加。

各章節應注意重點如下:

1. 軸力桿件:熟悉力學三大原則,含桿件溫度變化與間隙的靜不定題目。廣義虎克定律,軸力變形與應變能及應變能密度。同時常考桁架桿件內力。

2. 扭轉桿件:變形題目與軸力計算相似,無溫度變化題型。軸力與扭力的靜不定的題目皆可用並聯與串聯的觀念,用勁度快速求解。

3. 剪力圖與彎矩圖及撓曲應力、剪應力:剪力圖與彎矩圖口訣的應用及撓曲應力、剪應力的計算。常考T、I及箱型斷面與組合梁(不同彈性係數組成)。

4. 平面應力與平面應變的轉換(莫耳圓):常應用在合成應力的計算,近年常考。並且由廣義虎克定律,應變求應力或應力求應變,如菊形應變計,要注意觀念,不是單純背公式。

5. 梁變形:採用公式疊加法,單位力法,共軛梁法,力矩面積法,積分法(注意變形方程式座標的選擇,及曲率正負規定)。考試時計算變形方法的選擇非常重要,方法選錯,題目可能會做比較久的時間。衝擊荷重的變形計算,應注意相當載重的觀念,方便計算桿件的最大應力與彎矩。

6. 臨界載重:剛性柱的臨界載重與彈性柱的臨界載重題目,近年來也是常考的題型。偏心載重柱最大變位與彎矩及應力的計算。

7. 剪力中心與不對稱彎曲:比較常出現在技師考試及高考科目。

8. 軸力、扭矩、彎矩:應力應變圖為彈塑性,雙線性及非線性曲線題目,注意加載與卸載的觀念,是土木與結構技師常考的章節,考前特別加強練習。

材料力學是力學基礎科目,非常注重觀念的建立,觀念清楚後,再去演練考古題,同時對變化型的題目,便可輕易解題。

參加各項國家考試,畢竟有壓力,要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以舒解身心,固定的生活作息,與安排各科唸書進度,將每週每天要唸的科目,列出一張表格。這樣可以掌握某些科目的進度。參加任何考試心情上也會比較踏實,不會慌亂。

考試時有把握的題目要先做,且小心應答與檢查作題過程,不能計算錯誤,,這樣基本分數就能先拿到,便可輕易上榜。一般材料力學考試最多四題,或兩題。有些章節也與靜力學重疊。

高樓大廈平地起,考試力學科目只有四題,唸書在精不在多,不會或不明瞭之處,一定要問老師,貫通觀念。金榜題名的喜悅,非筆墨所能形容,努力堅持至考試,您將會是快樂的”榜上人”。加油!

 

文章標籤:

國營考試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