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要當世界警察抑或北美孤鳥—淺談美國孤立主義

作者:西瓜

國際現勢 - 2019/8/14 下午 06:30:43瀏覽數:3044

文章引言摘要

孤立主義是一種外交政策。它通常由防務和經濟上的兩方面政策組成。在防務上,孤立主義採取不干涉原則,即除自衛戰爭外不主動捲入任何外部軍事衝突;在經濟與文化上,通過立法最大程度限制與國外的貿易和文化交流。

一、孤立主義的意涵
孤立主義是一種外交政策。它通常由防務和經濟上的兩方面政策組成。在防務上,孤立主義採取不干涉原則,即除自衛戰爭外不主動捲入任何外部軍事衝突;在經濟與文化上,通過立法最大程度限制與國外的貿易和文化交流。採取孤立主義的具體表現為「海禁」與「鎖國」,中國明朝中期以後所實施的海禁,其主要的目的在於避免沿岸的居民與海盜相互接觸、聯絡,期望透過堅壁清野的方式,讓海盜無從透過沿岸物資的補給繼續維持下去。而鎖國則可以日本江戶幕府時代所頒布的鎖國令為代表,其禁止日本與西方國家的貿易,只有中國、朝鮮和荷蘭除外。
二、近代孤立主義的代表—美國
美國孤立主義外交政策形成於建國初期,並成為很長一段時間內美國力主推行的對外政策,所奉行的是由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所確立的孤立主義原則,其指出:「在擴大我們的貿易關係時,美國應該儘量少同外國發生政治上的牽連。」孤立主義作為一種政策主張,是以盡量避免對外國承擔政治和軍事義務的同盟關系的方式來維護和擴展美國的利益,且側重政治、軍事和外交,而在經濟和文化等方面並不限製與外界的交往聯系。它是美國統治集團在某種條件下推行擴張政策的一種手段。孤立主義一直存在于美國的外交當中,並在相當程度上影響著美國建國以來的外交活動。
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長期奉行的不與歐洲大國結盟、不承擔任何義務的孤立主義,其最主要的原因為:美國獨立初期,首先考慮發展本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把活動主要集中在美洲大陸,在對外關系中避免卷入歐洲的政治和軍事沖突,不承擔國際社會的政治、軍事義務,不與外國、特別是不與歐洲大國結盟。早期外交上的孤立主義對保護剛建國的美國的國家利益有一定歷史作用,曾對美國對外政策產生深刻的影響。
「門羅主義」是國際關係上第一個旗幟鮮明的美國主義,由美國第五任總統門羅(James Monroe)在1823年12月2日於國會發表國情諮文,其表示:中、南、北美洲,因已實現並保持自由和獨立的地位,今後不得再被歐洲任何國家視作未來殖民的目標,並強調歐洲過去為其本身事物發生戰事時,美國從未參戰,「因為參戰便與我們的國策不符」。最後,他也指出,中南美洲許多國家已經宣布獨立,「如果歐洲各國,對這些國家進行壓迫和干涉,那麼我們就認為這是對美國不友好的表現。」仔細探究門羅主義可發現,其具有三個核心精神:1、要求歐洲國家不在西半球殖民。此原則不只是反對西歐國家對拉美的擴張,也反對俄國在北美西岸的擴張;2、要求歐洲不得干預美洲「新大陸」獨立國家的事物;3、美國也不會干涉歐洲「舊大陸」的事務,其中也包括歐洲已經在美洲的殖民地。
門羅的宣言最初並未引起重視,一直到1870年以後,隨著美國逐漸成為世界強權,其再次強調門羅主義的重要性,多次調解拉美國家的糾紛,諸如1876年阿根廷與巴拉圭的邊界糾紛、1880年調解哥倫比亞與智利間的糾紛等。直到1904年,時任總統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進一步補充門羅主義內容,強調為避免第三方在拉丁美洲採取行動,美國必須自行維持西半球的秩序,如果出現行為不軌的國家,美國有權進行軍事干預,稱作「巨棒外交」(Big Stick Diplomacy)。
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孤立主義
川普在競選期間為了取得國內選票,提出「美國優先」,明言美國不應繼續當「世界警察」,其政見帶有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傾向。川普自從當選後,除了高調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TPP),更在以色列首都的議題上主張承認「耶路薩冷」為以色列的正式首都,率先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這無疑是挑戰過去70年來美國在中東的外交政策,國際上聯合國理事會中,有14個理事國反對美國的單方面決定,在外交上對美仍是一大打擊。對照2003年美國宣稱伊拉克前領導人海珊擁有「化武」一事,並揚言出兵攻打伊拉克,在當時仍有老盟友-英國的鼎力相助,現階段的美國在國際上其影響力已今非昔比。
在打擊恐怖份子的議題上,歐洲國家除有法國、英國、德國等帶領外,俄羅斯在普丁總統的要求下,對於「伊斯蘭國」的態度亦相當強硬,美國雖然在反恐問題的策略與上述國家相近,但若對比過往美軍領導各國打擊恐怖份子的場景早漸漸消退,正說明美國國力已大不如前。
此外,川普總統單方面的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早已造成爭議,西方國家紛紛譴責美國的不負責任態度,對照川普總統喊出「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口號,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此時趁勢喊出「讓地球再度偉大」的口號(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以落實全球減碳政策,美國在節能減碳的議題中早已徹底喪失大國應有的格局。
在區域問題上,中南美洲原是美國長久以來的後院,近年在經濟的發展上快速靠向大陸,除了在鐵路/公路建設的計劃上皆與大陸合作,美國對於後院早已力不從心,大陸乘著經濟發展之勢拉近彼此的關係,徹底貫徹大陸的經濟外交戰略。
亞太區域中,美國對於北韓核武議題,不但無法成功嚇阻金正恩發展核彈的意志,過去一年多以來與南韓、日本的軍演對北韓的嚇阻成效有限,更甚者在制裁北韓的議題上,川普總統極度仰賴大陸與俄國,這正是說明美國在區域的問題上已無力單方面解決,必須仰賴其他大國的協助才有辦法貫徹其外交政策。
由上述可知,美國在各方面對於世界各國或是重要議題的影響力以大不如前,我們不禁想要詢問,川普採取孤立主義是因為想要讓美國再次偉大,還是美國對於擔任「世界警察」一職已力有未逮,才想透過孤立自己來修養生息,減少「管閒事」的經費預算支出,這仍需要時間觀察這位善變、跳tone的川普總統之後續言行。
參考資料
https://www.storm.mg/article/19657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D%A4%E7%AB%8B%E4%B8%BB%E4%B9%89
https://www.itsfun.com.tw/%E5%AD%A4%E7%AB%8B%E4%B8%BB%E7%BE%A9/wiki-7940346-7127126
http://bbs.creaders.net/military/bbsviewer.php?trd_id=826&language=big5
http://www.viewpointtaiwan.com/commentary/孤立主義促使美國遠離世界/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