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國際奧斯卡或是世仇和解—論第一次美國及北韓高峰會

作者:西瓜

國際現勢 - 2019/8/14 下午 06:30:44瀏覽數:1272

文章引言摘要

今 (2018) 年 6 月 12 日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Kim Jong-un) 在新加坡舉行史上首度美朝峰會。川普的首要目標是要北韓棄核,更盼追加凍結長程飛彈的發展,而金正恩的最終目標則是與美國建交,打開外交困境,為未來經建鋪路。

一、第一次川金會介紹:
今 (2018) 年 6 月 12 日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Kim Jong-un) 在新加坡舉行史上首度美朝峰會。川普的首要目標是要北韓棄核,更盼追加凍結長程飛彈的發展,而金正恩的最終目標則是與美國建交,打開外交困境,為未來經建鋪路。儘管此次川金會並無重大驚人突破 ( 北韓與美國建交 ),但卻凸顯平實且正面堪稱是成功歷史性峰會。透過此次峰會,讓美朝雙方領導人建立好感與互信。
金正恩在峰會中向川普承諾承諾廢棄旨在提高洲際彈道飛彈 (ICBM) 性能所必需的重要設施,其目的就是在展現金正恩廢核的決心與誠意以博得川普的信任。尤其是,川普在峰會中,對北韓採取比較尊重的態度,從他在會後記者會上的發言可看出,他避談北韓所不願聽到的話,例如人權問題,同時川普也宣布停止軍演,這都是不去挑釁北韓的行為。川普在簽署聯合聲明後的記者會中表示將停止和南韓聯合軍演,並在不久後宣布韓戰結束。
此次峰會已隱約可見北韓棄核換建交制訂的意圖,為東北亞帶來政治和平經濟繁榮。美國與北韓外交關係之未來發展可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北韓撤除部分核武,而美國亦撤離在南韓的戰略核武,雙方在華府與中國大陸、南韓簽訂和平條約,正式結束韓戰,美朝在彼此首都互設聯絡辦事處,解除對北韓民生相關的經濟制裁。第二階段是在 2020 年雙方完成所有核武的撤廢,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美朝簽署互不侵犯友好合作條約,終止對北韓的經濟制裁,美日與北韓建交,並在北京舉行六方會談,確認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2並承諾提供北韓經援。
二、川金會後東北亞局勢之發展
(一)金正恩仍將以「發展核武」做為談判籌碼
1.北韓靠與中共經貿往來及輸出勞工挺過國際制裁
何以美國為首多國對北韓進行多年的經濟制裁,北韓仍能維持經濟成長。無庸置疑地,中共係北韓最大經濟來源。除此之外,1967 年開始派遣勞工到俄羅斯,1970 年代至非洲,1991 年至中東,最近則有北韓勞工輸往東南亞、中國大陸、蒙古、東歐等各國,計約 17 國,人數達 5 萬人左右。北韓政府對於這些派遣勞工嚴格管理,每年替金正恩政權賺取 5~6億美元外匯。
2.北韓發展核武成功後政策重點或轉向發展內部經濟
北韓 2013 年 3 月通過的核武與經濟建設並舉路線,發展核武已達目標,現階段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或係新的戰略路線,故於今(2018)年 4 月 21 日發布不再需要核武測試、中程洲際導彈試射。
(二)南韓將持續開放美軍駐紮,不因朝鮮情勢變動而變化
南韓謹守「瓶蓋理論」,亦即利用美軍的存在,做為對於其他國家暴衝的安全閥。南韓深知美軍駐韓對南韓安全的重要性,特別是美軍的存在,可平衡實力不斷增強的中共,同時約束日本成為軍事大國。儘管南韓國內有反對意見,但維持開放美軍駐紮南韓並不會因為朝鮮半島情勢緩和而有太大的變化。
(三)北韓情勢倘持續趨穩,日本未蒙其利恐先蒙其害
1.破壞安倍原先對國內政治的盤算
如果朝鮮半島情勢持續和緩,則安倍欲利用北韓威脅轉移國內政治注意的盤算即遭破壞,安倍要完成修改憲法第九條進程亦將受阻。另北韓導彈威脅稍減,則中共在東海的挑戰就會被凸顯,或將不利於日「中」韓關係改善。
2.弱化美日同盟的堅實性
日本政府高度肯定川普對同盟國、世界和平及安全的關注,安倍認為自己與川普都認定,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之基礎,就是強固的美日同盟。但隨朝鮮情勢和緩,此情況可能生變,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四)北韓對中共將維持較強的議價能力
1.朝「中」血盟關係早已鬆動多時
儘管中共對北韓每年仍有約 2 億美元的援助,占中共對外援助的半數以上,但中共對北韓的影響力卻日益下降。北韓自1991 年起即不斷批評北京為「修正主義」,使雙方關係因而疏遠;再加上韓戰世代凋零,中共與北韓間革命情感不在,昔日親密關係日益消逝。另中共在 2002 年成為南韓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的經濟往來愈發密切,上述因素均導致朝「中」兩國關係逐漸低落。
2.美朝直接對話導致中共欲干預情勢須先對北韓讓步
如果中共想對「川金會」後的情勢有所發揮,則北京就必須對平壤做出一些讓步。在此情況下,北韓其實強化了其對中共討價還價的能力。
三、結論
川金高峰會可以說是一場各取所需的政治大戲,兩位國際級「狂人」的見面,話題性十足,如果以「賽局理論」(game theory)分析更可以清楚瞭解這場政治大戲箇中的奧妙。對於川普而言,其善於製造話題、利用媒體,透過與金正恩見面成功型塑自己為「無所不能」的政治領袖,在川金會的過程中,川普以老大哥的姿態自居,而金正恩則表現出一副謙恭、溫和的態度,彷彿是來聽川普教誨的小老弟,並且透過媒體向全世界傳播一種意向,即只要我川普想要見的人,不管是多麼狂、多麼強硬,他都必須「乖乖」的跟我見面。因此,川普在川金會可說是贏了「面子」。
對於金正恩來說,他才是這場川金會的最大贏家。第一,金正恩成功扭轉了過去殘忍、專制、獨裁的形象,成功型塑出溫文儒雅的「好人」,有助於未來他與其他各國領袖會面的機會。第二、川金會的舉行,就金正恩而言,其統治北韓的正當性等於受到美國以及全世界的認可,有助於其在北韓政局領導地位的穩固。第三、金正恩透過與美國會面,無疑是給其「真正」老大哥—習近平莫大的壓力,並且增加其要求中國經濟援助的議價空間。第四、運用朝鮮半島「非核化」作為其爭取國際援助、寬鬆經濟制裁的籌碼。因此,金正恩在專金會可說是贏了「裡子」。
在國際政治中,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第一次川金會之重點在於「非核化」(川普主張)與「經濟制裁解禁」(金正恩主張)之間的角力,在這場賽局當中,雙方各自都有自己的盤算,誰也都希望把自己最有利的籌碼留到最後,因此,第一次川金會所能產生的實質效果確實受到限制,但「相見就是有緣」,第一次川金會可以當作是未來兩人在見面的試金石,有唯有雙方多次面會交流,才能建立「互信」,才能夠真正的在「非核化」與「經濟制裁解禁」當中取得共識與衡平。
資料來源:
張登及等(2018)。「川金會」後朝鮮半島情勢發展對美「中」戰略布局之影響。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編號:107005)。臺北市: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
劉德海(2018)。川金會後朝鮮半島情勢發展對東北亞之影響(時評)。取自:
https://www.mjib.gov.tw/FileUploads/eBooks/a8a7e952bdbf419ba34182889fcb664c/Section_file/6d560882871c40f1b916b47c6bc6bf8a.pdf
https://zh.wikipedia.org/wiki/2018%E5%B9%B4%E6%9C%9D%E7%BE%8E%E9%A6%96%E8%84%91%E4%BC%9A%E6%99%A4
https://event.businesstoday.com.tw/2018/us_korea_2018/page02.html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3-11/116933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