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國營事業-經濟部新進職員-國文落點分析

作者:補教名師

考試科目準備技巧 - 2021/11/4 下午 08:59:07瀏覽數:1961

文章引言摘要

職員級作文題目與其說是作文,更像是一種「策論」。著重於盱衡當前時勢,為國營事業之發展提出褒貶見解,甚而構擬未來之經營方針及在現代社會中所應具備的功能。

經濟部新進職員國文落點分析
近十年作文題目與業務相關性:

命題趨勢分析說明:
職員級作文題目與其說是作文,更像是一種「策論」。著重於盱衡當前時勢,為國營事業之發展提出褒貶見解,甚而構擬未來之經營方針及在現代社會中所應具備的功能。舉凡對國營事業的前瞻(未來願景)與回顧(如台電之發展歷史,對台灣之貢獻,與當前面對之問題),在現代社會趨勢下該有的體認與規劃(全球化、在地化、網路時代、資訊媒體、現代科技、國營企業轉型、環保意識),企業所扮演的角色與社會定位(企業文化、社會責任、企業形象之塑造)等面相考生均應預先思考,再進一步提出可行的經營策略。同時,應注意蒐集相關國營企業成功轉型或開發新的經營模式的實例,以使論證有據。

 

職員級作文首重對國營事業發展之觀察與見解的闡述,其次,106題目「發揚員工敬業精神,以提升國營事業績效」,則強調由員工敬業之態度著手,為國營事業績效努力。由此,考生應擴大思考若干「工作態度與知能」的命題,如謹慎、樂業、分工合作、廉潔、專注、溝通、熱忱等等,並蒐集相關故事例證。
 

歷屆試題中,僅100年「全球化環境下身為國際社會公民應有的體認與因應」應由身處現代社會中的「個體」切入,闡發面對全球化環境該有的心態與實際做法,與國營事業之發展沒有直接聯繫,面對此類題目若將之與國營事業強加扭合,恐有離題之虞。
102年「全球化與在地化」、104年「鼎新與革故」題目未直接冠以「國營事業」,然此種題目可採折衷辦法,先由其題面申論闡述相關道理破題(起),並由其他層面(個人生命經歷或待人處事)舉證說明(承),再以國營事業之發展為例(轉),最終重申題幹主旨的重要性(合)。與絕大多數論及國營事業發展之題目仍關係密切,考生若平日有準備與國營事業發展相關之素材,在這類的題目上仍可以派上用場。

 

面對職員級作文大多數「策論」性質的考題,光由一般寫作技巧難以應付,考生宜大量瀏覽國營事業公司官網,甚至各大企業網站,諸如「董事長的話」、「企業經營理念」、「使命願景」之類的文字,從中蒐集可用素材,並注意報章雜誌與國營事業相關之時事,內容充實、切題,並彰顯考生對國營事業的關注與熟稔程度,方為得分關鍵。

文章標籤:

國營考試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