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鐵路特考、台水招考 公民準備要領

作者:補教名師

考試科目準備技巧 - 2022/6/12 下午 06:05:43瀏覽數:1077

文章引言摘要

「公民」準備方向沒有捷徑,只有一步一腳印: 1.首先「釐清章節架構」 (1)先由各章節大、小標題著手 (2)理解整個章節架構,再配合「樹狀圖」,從基本架構向外加深加廣,不但容易理解,也更容易記憶。

「公民」準備方向沒有捷徑,只有一步一腳印:
1.首先「釐清章節架構」
(1)先由各章節大、小標題著手
(2)理解整個章節架構,再配合「樹狀圖」,從基本架構向外加深加廣,不但容易理解,也更容易記憶。
2.其次「課文內容要唸熟」--理解、死背兼備,死記活用
(1)課文內容是最基礎的。一開始唸公民時,須先讀過(是「仔細地」)一次課文內容。
(2)「觀念」須用「理解」的方式,才有長久的記憶。
(3)另外「專有名詞」的定義,則務必「熟記」。
(4)但今天看、明天就忘的章節,需「死背」。死背,就是「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死背,就是「一直看()一直看(),日也看()夜也看(),一直盯著它看(),看久了,就是你的」
3.再則,試著「筆記整理」
(1)讀完一本書後,應有「自己的論點」,此時,用自己的話,簡短而明瞭地進行綜合、分析,寫出摘要。
(2)把「話多枝蔓」的課文內容簡化、圖表化、條例化,並試著用不同顏色的筆整理課文內容。
(3)記得,筆記讀別人的,效果是「微乎其微」。唯有以自己的fu、自己的方式整理,才有「切身之痛」!
4.接著,運用「反芻式」的回憶讀書法
(1)讀過的內容,不見得可完全吸收並有效記憶。此時若透過「反芻」--沉澱一段時間後,不看書的情形下,自己與自己對話,只要在「自己腦海中說得通、帶得過去」,即hold住整體的脈絡。
(2)「反芻」讀書法,即釐清章節架構熟讀課文內容(精讀)→筆記整理(自己動手作)→複習(內容須頻繁出現在腦海,藉回憶過去,以達溫故而知新)
5.最後,寫題目用題目測試自己的熟練度
(1)一方面,練手感,練「如何用正常邏輯,刪去奇怪選項」,另一方面,則在幫助釐清觀念。
(2)所以,寫題目碰到錯時,要「心存感激」,用愛心、耐心及毅力去「完整的訂正」。
(3)所謂「完整的訂正」,即搞懂,抓出自己的觀念「究竟錯在那裡」。翻書,把不熟的「那一整段」重頭再看一次。補充,回頭把易錯、易忘的觀念,整理在自己的筆記。
總之,要「喜歡」公民(不一定百分百喜歡,但至少絕不能討厭、害怕接觸公民),試著「融進去」,最後「征服」它。再則,無論上課、唸書、作答、考試時,請保持神智清楚的狀態。最後,務必「專心致志」。堅持到底的「態度」,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維持穩定的作息,態度決定一切,信心加毅力,則諸事皆成。

文章標籤:

國營考試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