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國營事業特考(職員級) -經濟學試題分析準備技巧

作者:補教名師

考試科目準備技巧 - 2021/5/7 上午 11:17:53瀏覽數:1486

文章引言摘要

【經濟學試題分析及未來考題重點】
一、試題分析:
96年以前考50題選擇, 97年後改為5題問答,102年到110年又均考3題問答,通常其中個經2題,總經1題。其考題的深度等同高考申論題,所以在準備上要以高考的等級來應試。

二、考題重點:
個經方面:需求彈性、政府的課稅政策,完全競爭、獨占(自然獨占,及差別取價)、寡占(含賽局理論)、市場失靈(含投票問題)

總經方面:總供給與總需求(有關政府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技術進步,天災人禍、及新冠肺炎問題),物價膨脹與失業(含菲利蒲曲線)、國際金融。


三、未來考題重點:
新古典經濟成長理論、內生成長理論此單元在高考及研究所常出,但在國營企業卻未曾出現,但成長理論有包括在國營考題大綱內。
國際貿易問題:開放進出口問題,關稅問題。
央行的貨幣政策(如美國量化寛鬆),及財政政策(美國1.9兆美元紓困支出)。


四、準備工作:
可先做近10年來國營事業考題,其重複性頗高、選擇題也可能變問答題出,順便可以加強觀念。尤其有計算的部份一定要算,計算題算錯是一件很嚴重的事。還有解釋名詞要明瞭其定義,若有圖形或公式時,考試時一併表達。
近幾年高考、地特三等申論題及選擇題也可拿來練習。
時事題可留意,但不必太刻意,只要經濟觀念夠清楚,應該就知如何回答,但作答時不可主觀的評論其好或壞,而是說明可能結果,可以的話輔以圖形說明會更有說服性。

讀好經濟學的小秘訣:
重要的解釋名詞或公式務必要記熟(可借助錄音機功能,自錄並反覆聽)
有關圖形或計算務必親自畫算一遍。
題目多做多百益無害。

 

文章標籤:

國營考試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