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親愛的阿汗(阿富汗),美美(美國)只能陪你走到這裡了

作者:王軒

公行領域 - 2021/8/18 上午 11:46:12瀏覽數:965

文章引言摘要

20年前,美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出兵阿富汗並將塔利班政府推翻,建立了西方民主式的政權。如以Wallerstein「世界體系論」的角度,阿富汗絕對屬於「邊陲」國家,但以「地緣政治」的角度,阿富汗擁有重要的地緣戰略位置,其連接著亞歐大陸的各個主要國家,阿富汗與大部分毗鄰的國家有著宗教上、語言上、地理上相當程度的關聯。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新聞報導:8月15日塔利班士兵未遭遇阿富汗政府軍抵抗,已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佔領了總統府,現任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以「避免血戰」為理由已逃離阿富汗,塔利班於總統府內宣佈將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這是1996年至2001年間,塔利班政權首次統治阿富汗時使用的國號。
20年前,美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出兵阿富汗並將塔利班政府推翻,建立了西方民主式的政權。如以Wallerstein「世界體系論」的角度,阿富汗絕對屬於「邊陲」國家,但以「地緣政治」的角度,阿富汗擁有重要的地緣戰略位置,其連接著亞歐大陸的各個主要國家,阿富汗與大部分毗鄰的國家有著宗教上、語言上、地理上相當程度的關聯。阿富汗的北部和土庫曼、烏茲別克以及塔吉克接壤,東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接壤,南部與巴基斯坦接壤,西部與伊朗接壤,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中亞廊道」。美國出兵阿富汗除了反恐的意義外,更有將其勢力伸向中亞的戰略意義,尤其中亞長期被俄羅斯及中國當作是自己的後花園,其勢力在此根深蒂固,加上近年來,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以經濟發展與基礎建設的大框架,輔以大量的國家借款,藉此鞏固與中亞各國政治合作,成功將其勢力擴散至中亞,此舉自然引起美國的戒心,更加深美國在阿富汗久留的動機。
然而,美國在阿富汗駐軍20年來,保守估計已投入2兆美金,美國以一己之力撐起阿富汗政府並建立所謂的民主政府,但最終還是失敗了!探究其原因有三:

一、民主制度的困境:
不瞭解民主的人,會認為民主是一種程序;瞭解民主的人,會認為民主是一種態度與生活方式。民主制度在阿富汗實施這20年來,仍然被當作是一種工具或手段。對於執政者而言,透過選舉可以獲得政治權力,但對於反對者而言,亦可以利用民主程序杯葛、阻擾,甚至拖延政府施政,在此種情況下,民主政府就會顯的非常沒有效率,這是民主制度的必要之惡。但對於習慣專制效率的阿富汗民眾來說,民主的無效率是無法忍受的,當這種無效率演變成政府失能的時候,民眾對於民主的心理認同將大打折扣,自然對於過去的專制政府產生懷念。

二、民生經濟與政府貪腐困境:
用「衣食足而知榮辱」形容過去20年阿富汗民眾的心理是再恰當不過的事情,對於民眾來說,民主政府對他們是很遙遠的事情,這種權力遊戲留給層峰的高手玩就好,而百姓只求一頓溫飽。可惜的是,阿富汗的民主政府在解決經濟問題上遇到了先天不足與後天失調的困境。先天不足就是上述所說的,受困於繁複的民主程序當中,無法有效解決民眾的溫飽問題;後天失調則是阿富汗整個國家仍呈現軍閥割據、分裂的情況,中央政府只是名義上的統一全國。在上述兩種情況夾攻之下,經濟問題始終是阿富汗民主政府的夢魘。此外,民主政府的貪腐問題仍然嚴重,美國對於阿富汗基礎建設的金援大部分都落入政府高官的手中,而軍隊中「吃空額」的情形亦非常嚴重(吃空額是指軍隊中浮報士兵人數,例如:實際上8000人,卻浮報10000人,多出來2000人的薪餉就流入高級軍官的手中,其實就是一種貪污的手段),在此種文官、武官都把職位視為是生財工具的情況下,自然無法獲得百姓的支持與認同,其垮台也是天公地道的事情。

三、新冠疫情後美國的國內問題:
最後,打戰就是打錢,而錢就是國家內政的延伸。美國是受到新冠疫情嚴重影響的國家之一,在高失業率影響下,美國政府只能舉債以發錢紓困與擴大國內基礎建設的方式解決燃眉之急。「美國利益至上」一直是美國任何執政者之金科玉律,因此,退出阿富汗這個「錢坑」也是預料中的事情。畢竟,外交是內政的延伸,缺乏內政支持的外交就像煙火一樣,稍縱即逝。
民主的建立必須有客觀條件的配合,經濟發展無疑是最重要的一環,當民眾衣食溫飽的時候,才會有耐心忍受民主繁複的討論過程,當民主政府呈現「議而不論、論而不決」的無效率,自然會被其他反民主政權所取代。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