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科層習性

作者:陳真

名詞解釋 - 2020/1/3 下午 03:30:24瀏覽數:1501

文章引言摘要

獨占服務者:政府機關是公共產出的唯一供給者(獨占者),幾乎沒 有競爭者,難以控制效率及生產力;於是成本自然節節攀升。

1.獨占服務者:政府機關是公共產出的唯一供給者(獨占者),幾乎沒有競爭者,難以控制效率及生產力;於是成本自然節節攀升。

2.包默病症(Baumol's Disease,或稱勞魔惡疾):政府機關提供的公 共產出幾乎為服務性質,大多數於勞力密集行業,作業技術一般較私 部門落後,故生產力也比較低,但是公務人力的薪給增加幅度並不低 於私部門,因而促使公共產出的相對價格上升,也造成較高的政府支出(包默病症主張「政府為獨占市場,會產生缺乏競爭力的病象」)。

3.政府獨占施政計畫與預算編列的相關資訊,因此預算過程中超編、浮報、協商等情形外界難以瞭解。

4.公務員關切自身權益:政府越龐大,越難重組與革新;此外公務人員 本身若要被裁員,相關人員當然會反對,進而累增政府的支出與規模易漲難縮,意即所謂「政治加法遠比政治減法來得容易」。

📖 資料來源:
志光出版社-AH40行政學精論

文章標籤:

行政學 科層習性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