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面對台鐵隨機殺人事件,探討危機介入模式及防制措施

作者:黃金果

勞工社會領域 - 2019/8/14 下午 06:27:38瀏覽數:6416

文章引言摘要

台鐵152次自強號列車3日晚間行經嘉義火車站發生逃票乘客,持水果刀刺殺25歲李姓鐵路警察不幸殉職案件,震驚社會;因此,有立委極力提修法,「隨機殺人者或以精障為由殺人者應判處死刑」主張,以譴責社會暴力。

面對台鐵隨機殺人事件,探討危機介入模式及防制措施
江鈴
關鍵字:精神障礙、隨機殺人、危機介入
 
一、前言
台鐵152次自強號列車3日晚間行經嘉義火車站發生逃票乘客,持水果刀刺殺25歲李姓鐵路警察不幸殉職案件,震驚社會;因此,有立委極力提修法,「隨機殺人者或以精障為由殺人者應判處死刑」主張,以譴責社會暴力。此問題反應國人對於社會污名精神病人嚴重性,及社會工作者的風險評估及危機介入處理的能力,皆值得深入討探之。
 
二、社會污名精神障礙病人
精神疾病如同身體其他疾病一樣,就是身體某個地方生病了,但因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病的不了解,因而產成很多誤解,認為精障者似不定時的炸彈,可能常常會有自傷或傷人的危險性;連帶著,如此不友善的態度或對待經驗可能使得精障患者受到直接或間接的傷害,而讓其感受到生氣、沮喪、無助、不安等多種情緒,進而產生被歧視、汙名及貼標籤的問題。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針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調查結果顯示,患者最常發生的歧視情況為被人所刻意迴避(20%)、受到朋友(19%)、鄰里間(17%)、家人(15%)的不公平對待,如果,社區中有精障患者,常遭受不友善之對待;另,據統計數據顯示精障患者長期處於貶抑的生態環境中,藉此,需有效瞭解台灣社會對於精障患者的認同問題偏低,無疑地,當前改善民眾對於精障認知基模問題的同時,是否能降低後續衍生的犯罪問題,這才是持續關注之所在。
 
三、隨機殺人案件加害人樣態及影響
   本案台鐵殺警事件,引發連想鄭○案是國內第一宗在大眾運輸系統內發生的隨機殺人案件,在日本則稱之「無差別殺人」,探討無差別殺害事件的行為人的背景,多屬社會挫敗型(林萬億,2014),其具有特質:男性、無婚姻、獨居、缺乏親密朋友、人際關係不佳、失業、收入少,尚有其他特徵,在個性方面,較敏感、自卑、挫折感、沒有自信及思想狹隘等情形,將這些因素綜合,在某些情境之下,則可能引發犯罪問題。
    而思覺失調或精神分裂症,有明顯妄想或幻覺,例如會聽到一些聲音叫他們去殺人、殺惡魔,其影響所及的行為,可能是殺人或自殺,而據國外內研究分析指出,殺人犯罪主要是熟識者之間的犯罪行為,約佔53%,僅有21%是加/被害者間是陌生關係,因此,隨機殺人案件的議題有其重要性及特殊性。
 
四、危機介入的防制策略
危機介入取向與認知行為學派及任務中心模式,同列為三大短期處遇理論,主要透過在有限時間內的密集式服務來提供支持性協助,使服務使用者恢復以往的平衡狀態,因此,身為心衛社會工作者需判斷個案是否處於危機狀態,當個人遭逢危機,無法採用以往習慣的解決策略處理,所產生情緒解組時,即可運用危機介入提供相關協助,故,心衛社會工作者需判斷個案是否處於危機狀態的三大要件為:1是否有明顯的危險事件發生。2是否有高度焦慮或痛苦。3近期問題解決方式是否明顯失效。據此,以追蹤關懷社區精障患者,提供個別化處遇、進行評估並提供相關資源連結。准此,心衛健康照護是非常重要,且範圍涵蓋包含心理健康促進、精神疾病防治及照護、物質濫用防治、家暴及性侵加害人處遇等議題,才能達到全面防制策略。
 
五、結論
目前,衛生福利部所推動的社會安全網政策,以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服務,希望能透過各地社福中心與社工人力到位,針對有高風險的個案,以進行家庭功能與需求評估,並結合衛政、教育、勞政、民政與社政等跨部會連繫,提供整合性服務。最後,再輔以三級犯罪預防機制,初級預防,向社會大眾宣導犯罪預防策略;次級預防,針對以風險個案為對象,早期發現早期預防;三級預防,對於有反社會人格傾向者施以治療性措施。最後,期許社會大眾對於周遭的人、事、物等多一份關注,以全民力量達到安全、無慮的社會生活空間。
 
********************************************************************
延伸考題:
一、針對重大精障殺人事件,對於病人本身及家屬都處於一種脆弱的狀態,需要心衛社會工作者的介入,請教「危機介入」工作取向為何?及如何防制之道?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