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從「鳥籠」公投到「暴龍」公投

作者:西瓜

公行領域 - 2021/7/14 上午 09:59:52瀏覽數:1549

文章引言摘要

106年12月12日,立法院通過修正《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為我國公民投票開創一個新的紀元,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公民投票將會呈現「百家爭鳴」的局面。過去,我國公民投票法因對於公民投票有諸多的限制,不僅使得公民投票提案及連署門檻過高外,更因為投票通過門檻採用「雙二一制」(投票人數達全國投票權人數50%以上,且同意投票數超過有效投票數50%以上),致使我國過去6次提案之公民投票議題均未通過(原因均為投票人數未達全國投票權人數50%以上),故過去公民投票法被戲稱「鳥籠公投」。 探究本次修正通過之公民投票法,其核心價值即大幅放寬公民投票之諸多限制,使公民能夠真正、有效行使憲法上賦予人民創制與複決之權利。本次修法重點歸納說明

106年12月12日,立法院通過修正《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為我國公民投票開創一個新的紀元,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公民投票將會呈現「百家爭鳴」的局面。過去,我國公民投票法因對於公民投票有諸多的限制,不僅使得公民投票提案及連署門檻過高外,更因為投票通過門檻採用「雙二一制」(投票人數達全國投票權人數50%以上,且同意投票數超過有效投票數50%以上),致使我國過去6次提案之公民投票議題均未通過(原因均為投票人數未達全國投票權人數50%以上),故過去公民投票法被戲稱「鳥籠公投」。

探究本次修正通過之公民投票法,其核心價值即大幅放寬公民投票之諸多限制,使公民能夠真正、有效行使憲法上賦予人民創制與複決之權利。本次修法重點歸納說明如下:

一、新增「依憲法規定者」不得作為公投提案,例如預算、租稅及薪俸等事項不能公投。

二、提案門檻由最近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之千分之一(約9萬人)降低為萬分之一(約1800人),連署成案門檻由最近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的5%(約93萬人)降低為1.5%(約28萬人)。

三、通過門檻由原本的「雙二一制」(以2016年總統大選為例,投票權人總數約為1878萬人,則必須要有約939萬人投下「有效票」,且要有約470萬人投下「同意票」才算通過),降低為簡單多數決且有效同意票數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4分之1(以2016年總統大選的人數為例,只需要約470萬人投下「有效票」,且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即可通過)。

四、具有高度爭議性的議題仍被排除在公民投票的範疇之外,例如:兩岸政治協議、領土、國號變更之複決以及憲改、新憲法制定等議題均不得交付公民投票決定。公民投票之範疇仍以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及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為主。

五、投票年齡由20歲降為18歲。

六、行政院針對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可提案,經立法院同意,始可交付公投。

七、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

八、新增不在籍投票及電子系統。

由於公民投票法大幅降低提案及連署門檻,107年底9合一選舉之公民投票提案倍增至9案,分別為:東京奧運以「台灣」名義參加、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民法限定不同性別婚姻關係、以專法規範同性婚姻、性平教育由高中起始、民法保障同性別之婚姻關係及性平教育由國小起始。此外,公民投票法對於提案通過之門檻放寬,年底之公民投票勢必有提案可以首次跨過通過之門檻,一舉洗刷我國公民投票法長期被冠上「鳥籠」之污名。

然而,擺脫束縛之公民投票法卻可能產生以下的問題:

一、易於人為操控,使公民投票淪為政治鬥爭工具:在政客操作之下,公民投票將成為操控議題或獲取政治利益之最佳良方,喪失其原有民主價值之神聖性。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台灣將成為「泛公民投票」之國家。

二、公民投票的矛盾性,將使政府施政不知所措:依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民投票案經通過者,其效力分別為:一、有關法律、自治條例之複決案,失其效力。二、有關法律、自治條例立法原則之創制案,政府機關應研擬相關之法律、自治條例,並送立法機關審議。三、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四、依憲法之複決案,立法院應咨請總統公布。由上述可知,公民投票案通過具有法定之強制力,政府機關必定受其約束。然而,目前公民投票提案通過僅需約470萬人投下「有效票」,且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即可通過,倘若有兩個針對同一議題卻意見相左之提案同時通過,例如:上述同性婚姻以專法或民法規範,政府應該如何處理,將會成為公民投票法修正後所面對之最大挑戰。

總之,公投法門檻降低有好有壞,好的是台灣年輕人能夠提前擴大參與公共事務並與全世界多數國家或地區接軌;但壞的是台灣恐怕更加對立、助長民粹、政客更能推卸責任。大量的提案及成案將使台灣政治永無寧日,公投綁大選會使民眾更加厭煩,這都不利於台灣民主的深化發展,公投民粹浮濫化將使得台灣未來政治永無寧日,使得公民投票猶如暴龍一樣令人畏懼。

'

'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AC%E6%B0%91%E6%8A%95%E7%A5%A8%E6%B3%95#%E6%AD%B7%E6%AC%A1%E5%85%AC%E6%8A%95

https://www.storm.mg/article/392468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30952?=fb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