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從《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初探社工人員輔導同性婚姻相關議題之延伸性思考

作者:黃金果

勞工社會領域 - 2019/8/14 下午 06:27:45瀏覽數:4242

文章引言摘要

108.05.17《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這意謂著同性伴侶可以在5月24日到戶政機關登記結婚。此法案的通過讓同性伴侶能得到婚姻自由的保障及相關法律權利的保障。

一、前言
108.05.17《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這意謂著同性伴侶可以在5月24日到戶政機關登記結婚。此法案的通過讓同性伴侶能得到婚姻自由的保障及相關法律權利的保障。對此,本文所想探討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所衍生後續法律層面問題;連帶地,對於同性婚姻、收養孩子及遺產繼承等議題所帶來的社會衝擊,並考量目前恐同者及宗教團體對本專法的排斥,以及去年在公投婚姻議題反對同性婚姻的壓力之下,皆考驗著家屬間情感的拉扯及社會大眾認同與否。

二、同婚專法重點
我國將於108年5月24日施行《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有關同志結婚權益將納入法律保障,並法案明文規定,性別相同的二人,可以共同經營生活,成立具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並依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意旨,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此同性專法通過後,使得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專法的國家。以下為同性婚姻專法的重點:
1.婚姻關係登記:以結婚登記為要件。
2.最低年齡:以年滿18歲為最低限制,未成年人成立婚姻關係,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
3.財產制:雙方財產部分,則準用民法夫妻財產制。
4.關係無效及撤效:準用民法相關規定。
5.關係解消方式:合意、判決、調解或和解。
6.得否收養:得繼親收養,同婚者可收養另一方親生子女
7.得否為他方監護人:可以。
8.同居義務及扶養義務:可以。
9.日常家務:互為代理人。
10.遺產繼承:互為法定繼承人。
11.其他法規之權利義務:原則準用民法相關規定。
12.爭議解決:適用家事事件法。
以上重點中,以「繼親收養」制度在立法過程中較有爭議,其中允許同婚一方當事人收養另一方親生子女,並準用民法關於收養之規定,據統計,台灣目前已經有300對生活在一起的同志家庭擁有小孩,急需相關法律保障同性配偶的另一半施行親權,因此,本同婚專法不僅是要保障婚姻自由,更要保障衍生相關法律關係的平等權。

三、社工輔導多元成家面臨的問題
同性專法,對於想要維護傳統家庭價值的人而言,是無法認同的,進而產生不同程度的衝擊,因此,社工輔導可以分幾個層面:
(一)社會認同層面
過往對於同性戀的認知可能視為變態、病態,如今觀念需提升為多元社會的一種家庭樣態,但是,其背後所糾結可能涉及宗教信仰、傳宗接代的民俗綜融層次,我們的社會如何回應同性婚姻議題,並尊重多元性別和包容差異性,將是社工人員面臨同志議題的社會工作。同婚爭議,主要還是扣緊大多數民眾對於約佔人口數5%的同志族群,以及同志婚姻之於下一代的問題,並延伸出只要不是我的家人或親人之鄰避效應的心理結構,指出同婚專法的性別議題,反應社會認同對於同志性別偏見或歧視的結構性問題,此認知基模需從個人、家人、群體、社群、社會乃至文化的一連串認同工程,關乎對多元成家的尊重,此輔導社會認同的工程將是漫漫長路。

(二)同志家庭相關輔導
傳統儒家思想及傳宗接代是華人家庭非常重視的傳統,長輩如何認同及接受同志子女的婚姻及孫子輩的親屬關係,對於同志原生家庭間的關係維繫與互動是很大的考驗,同志家長乃至手足的支持與接納,對同志而言意義重大,但是,根據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統計,在2006年近千通的來電中,「家庭問題」高居同志來電諮詢議題的前幾名。而父母對子女邁入婚姻及傳宗接代的期望,在得知子女性向的當下,遭受嚴厲心理的挑戰。因此,同志們最渴望得到家人的支持,卻反倒成為他們揭露自身性別最大的障礙。據此,如何輔導同志家庭親屬間對同性婚姻的認同與接納,將是未來社會工作者的重要課題之一。

四、結論
以「婚姻」之名對於同志而言非常重要,這是法律的實質保障、而非僅僅是名稱的改變,亦是一種人權的表彰。然而,婚姻的維護,除了同志雙方需努力維繫之外,是否能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亦很重要。當法律已正視同志婚姻的權利之時,社會存在排拒,或者是表面上接納,實質互動卻刻意保持距離的矛盾情結,可否扭轉?著實需要有溝通、支持與關愛的管道或平台。最後,社會工作者未來將面臨更多的同志輔導工作,包括:心理諮商、公共衛生、親職職能育、生活重建及家庭關係建立及重整等等相關家庭議題,這漫漫輔導之路,需要大家共同一起努力!
********************************************************************
延伸考題:
一、何謂《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試從社會工作者本身探討輔導方向為何?  
二、請分析《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之法規範,並試從社會工作者的觀點,提出未來對同婚專法輔導的方向及建議。
 

3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