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國營考試-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作者:補教名師

考試科目準備技巧 - 2021/8/18 下午 01:33:44瀏覽數:958

文章引言摘要

近期因為缺水,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感到非常的困擾,因為半導體產業是需要非常大量的水來讓機器降溫的,而好不容易全球疫情的關係,乃至全球產業鏈重組,進而使得台灣的半導體取得的先機,與研發和設計的核心龍頭地位,但這次的旱情,卻是臺灣經濟的龍頭產業,一大挑戰!

不僅僅只是一場缺水

近期因為缺水,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感到非常的困擾,因為半導體產業是需要非常大量的水來讓機器降溫的,而好不容易全球疫情的關係,乃至全球產業鏈重組,進而使得台灣的半導體取得的先機,與研發和設計的核心龍頭地位,但這次的旱情,卻是臺灣經濟的龍頭產業,一大挑戰!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說法,他們請教了水利署與氣象局,討論為何台灣在2021年三至四月份的現今,呈現大缺水的狀態呢?!主要的原因,乃係因為2020年的夏天與秋天,竟然沒有任何一個颱風進入到台灣,乃至台灣在最能夠蓄水的季節裡,得不到雨水的進注。乃至身為季風氣候區的夏雨冬乾之台灣,於歷經了冬天沒有雨水的寵愛與關懷,以及持續民生和工業用水的損耗下,台灣各地的水庫就,猶如去銀行一直領錢一般,但是卻完全沒有存錢的動作與情況,乃至時序來到春耕的時刻,農業也開始需要大量用水的時候,更是使得原本就容易於春季時分,呈現缺水狀態的西南部台灣,更是雪上加霜!

而此次缺水的衝擊,綜觀現今的發展,發現其不僅僅只是民生、工業與農業等用水問題而已;竟然還牽引出,台灣再生能源轉型的窘境!記得小時候,父親問我缺水與缺電你會討厭哪一個,我當時為了想看電視、吹冷氣,我選擇了缺水!但是哪知道,此次的缺水,竟然也讓臺灣的能源轉型危機!

原本佔有五%的水利發電,竟然在這一次的缺水情況下,無法再繼續,故使得政府不得不將中火再重啟其五%的「燃煤發電模式」,故而使得原本持續調整降低燃煤,提升燃氣的發電模式,於近期好不容易燃氣超越了燃煤的減碳發電模式,竟然又讓「增加碳排放量」的「燃煤發電」,再度成為台灣發電的主力讓先前減碳的努力,猶如付諸東水。

另外,台灣的天然災害的預防減損的機制,在地震後與缺水後,可能使得地底層已經呈現許多改變,若圖如來一場大雨,可能會釀成災害,故政府應該要積極地運用RS(遙測系統)與衛星即時系統,來做好監測,並且平時就要讓「災害潛勢區」的民眾們,有防災的知識與演練等。

最後,為了避免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缺水或洪水問題,高度都市化的臺灣,應該要把每個城市建造成「親水」、「涵養水」與「蓄水」的都市,這樣不僅可以延緩「洪峰期」來臨的時間,讓政府與群眾們有更多的判斷時間,以及涵養地化水層和蓄水功能,即可避免在乾旱時期,面臨無水可用,故應該可以增加更多的蓄洪池公園,以及建構砂質層之涵養地下水層的地質區等,相信這將是未來許多大城市的基本配備!


一個缺水的困境,引出了「RS遙測系統與衛星即時觀測系統」、「臺灣雨水季節分布問題」、「山區集水區與水壩問題」、「臺灣人均水資源貧乏問題」、「臺灣能源比例與環保問題」、「都市規劃與洪峰期問題」,以及「災害潛勢區與防災、預防」等七大問題,願各位學員們能聚焦關心,期許精準命中題目,而奪得金榜!

 

文章標籤:

國營考試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