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高考三級考試解析-【審計學】第二題

作者:馬可

商科領域 - 2022/1/19 下午 06:51:34瀏覽數:337

文章引言摘要

查核人員應評估其於執行其他審計準則公報所規定之風險評估程序及相關作業時所取得之資訊,是否顯示存有一項或多項舞弊風險因子...

請依序回答下列問題:
(一)查核人員應評估其於執行其他審計準則公報所規定之風險評估程序及相關作業時所取得之資訊,是否顯示存有一項或多項舞弊風險因子。風險因子通常可依下列三種影響舞弊發生之狀況分類:1.有誘因或壓力從事舞弊,2.有機會從事舞弊,3.有態度或能力合理化舞弊行為;而查核攸關之舞弊又可分成財務報導及挪用資產兩種類型。下列有 15 個查核人員通常遭遇之情況(或例子):
1.資產之紀錄不全。
2.容忍挪用小額公款。
3.利用第三地紙上公司為交易中介者。
4.高度競爭或市場飽和導致毛利下滑。
5.管理階層過度關心股價或獲利趨勢。
6.高階主管士氣普遍低落,不願積極任事。
7.忽視監督或降低挪用資產風險之必要性。
8.聘用經管易被挪用資產之員工時,未作適當審查。
9.對高階主管支出(例如差旅費及其他報支)之監管不足。
10.受查者高階主管、法務人員或治理單位成員之流動率高。
11.產業或整體景氣衰退,導致客戶需求大幅縮減或廠商倒閉者增加。
12.於不同商業環境及文化之國家或地區,從事重大營運活動或跨國之重大交易。
13.為維持競爭力須額外借款或增資,包括對重要研究與發展支出或資本支出之籌資。
14.經管現金或其他易被挪用資產之管理階層或員工,可能因個人之債務壓力而挪用該等資產。
15.對查核人員作不合理之要求,例如對查核工作之完成或查核報告之出具,提出不合理之時間限制。


請依下列格式將上述之情況(或例子)作適當的分類,請勿重複分類,填入其代碼即可。【未依格式作答,不予計分】(15 分)
  財務報導舞弊 挪用資產舞弊
  誘因或壓力 機會   態度或能力合理化   誘因或壓力 機會 態度或能力合理化
情況(或例子) 1,... 7,... 3,4,... 8,... 9,... 10,14,...
(二)銀行函證回函為查核人員驗證銀行存款等科目餘額及相關揭露事項之重要查核證據,金融主管機關曾發函指稱:「......鑒於近年國內外與銀行存款金額不實相關之財務報表舞弊案件,多涉及函證疏失,未確實執行函證程序以及評估回函可靠性,爰參酌國外審計監理機構發布之實務指引及案例,編製銀行函證查核實務指引,以提醒查核人員除依我國審計準則公報第六十九號『外部函證』規定,設計及執行外部函證程序外,應參酌本指引臚列之不可靠回函跡象及可採行之查核程序,......針對上述可能存在回函不可靠之跡象時,查核人員應加強採取相關查核程序以取得足夠及適切之查核證據,並評估是否存在管理階層或員工舞弊行為,可採行的強化措施如下......」。請問:查核人員如遇有「銀行存款過度集中於地區性金融機構」可能存在回函不可靠之跡象時,可採行的強化措施為何?請列舉三項說明之。(10 分)

文章標籤:

74公報 審計學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