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1070925「公務人力高齡化的人力資源管理對策」焦點座談重點

作者:西瓜

公行領域 - 2021/7/14 上午 09:59:49瀏覽數:3356

文章引言摘要

對於不同官等的公務人員有不同的影響

一、討論主題:公務人員65歲才能領月退對於公務人力的影響為何?

二、與會人員討論重點:

(一)對於不同官等的公務人員有不同的影響

1.簡任人員:簡任人員多從事領導、管理之事務,其領導統御能力受到高齡化的影響較最小。

2.薦任人員:薦任人員多從事政策規劃之事務,其政策規劃能力受到高齡化的影響較小。

3.委任人員:委任人員多從事基層工作或第一線之櫃臺業務,其承擔基層工作的體力受到高齡化的影響最大。

'

(二)公務機關獲取人才的機會降低:公務機關因其工作保障、穩定及較勞工優渥的月退休金,可吸引對於公共事務有興趣之人才,但因為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變,使得公務人員須服務至65歲才能領月退休金,且月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降低,大幅降低人才進入公務機關的誘因,將會導致原本願意進公務機關服務之人才轉向一般企業。

'

(三)公務人員新陳代謝能力降低,影響整體公務機關之效率:隨著公務人員平均年齡增加,其體力、健康將與年齡增加成反比,其所產生的「副作用」將會導致整體公務機關的效率降低。

'

(四)公務人員因升遷機會與速度減緩,導致工作動力與士氣降低:未來,公務人員在健康許可之情況下,可以預期都將於65歲退休,因此年輕公務人員升遷的機會將會因為年長公務人員退休年齡延後,而發生機會減少及速度減緩之情形,對於公務人員工作動力與士氣之提升產生不力的影響。

'

三、相關配套措施:

'

(一)運用考績制度將表現不佳的公務人員淘汰。

(二)運用績效獎金制度,對於表現優良的公務人員予以獎勵。

(三)運用AI科技,舒緩第一線或基層公務人員之工作壓力。

(四)運用個人及客制化之健康保健計畫,維護高齡公務人員之健康。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