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圖

2020美國總統選舉前哨戰:評析2018美國期中選舉

作者:西瓜

公行領域 - 2021/7/14 上午 09:59:47瀏覽數:2703

文章引言摘要

範圍:政治學選舉與美國國會運作

一、美國期中選舉及結果概述
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是在美國2018年11月6日週二舉行,本次中期選舉因為是在共和黨籍總統川普的第一屆總統任期舉行,被視為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風向指標。以下將就參眾議院及民主、共和兩黨主要政見概要說明如下:
(一) 參議院:100席改選35席,任期六年,連選得連任。選舉前共和黨掌握51席,民主黨有49席。共和黨9名、民主黨26名議員面臨改選。
(二) 眾議院:435席全部改選,任期兩年,連選得連任。掌握眾院218席可成最大黨,選舉前共和黨掌握235席、民主黨有193席,並有7席空缺。眾議院有權發動總統彈劾案,因此是民主黨戰略重點。
本次期中選舉改選內容及結果如下:
(一) 眾議院435個席次:本次選舉民主黨獲得227席次、共和黨獲得198席次,民主黨取得眾議院過半多數。
(二) 參議院35個席次(參議院共100個席次,本次改選席次超過3分之1):本次選舉之後,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2席次、民主黨擁有46席次,其他政黨擁有2席,共和黨取得參議院過半多數。
(三) 36個州的州長,以及華盛頓特區市長:本次選舉之後,在50個州(含華盛頓特區)中,共和黨獲得27州的勝利、民主黨23州的勝利。
二、美國期中選舉的影響
(一)女性政治人物之人數大幅增加
經歷反性侵與性騷擾的#我也是運動(#MeToo Movement)風潮,以及大規模的女性反川普示威後,在川普執政後的這場首次重大選舉中,女性選民和候選人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女性的投票動機似乎尤其高昂。住在富有郊區、擁有大學學歷的女性,成為今年期中選舉的矚目焦點,因為許多這類女性都對川普的挑釁言論表示反感。她們的選票可能會成為選情膠著選區的決定性力量,出現對民主黨有利的結果。兩大黨推出的女性國會議員候選人數也創紀錄,其中民主黨有200人,共和黨則有60人。目前女性在聯邦參、眾議院共僅掌控20%席次。這次選舉出現了許多第一次:美國首次擁有兩位女性穆斯林議員,她們分別是密歇根的塔拉(Rashida Tlaib)和明尼蘇達的伊漢·奧馬爾(Ilhan Omar);紐約的奧卡西奧-科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和艾奧瓦(Iowa,又譯愛荷華)的阿比·芬肯納(Abby Finkenauer)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女議員;而新墨西哥的哈蘭(Debra Haaland)和堪薩斯的戴維茲(Sharice Davids)則是首次當選議員的原住民女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科羅拉多的波里斯(Jared Polis)成為了美國第一位同性戀州長。民主黨女性在翻轉共和黨選情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結果顯示,美國選民還是比較喜歡新事物的出現的。
(二)民主黨的「藍潮」
所謂「藍潮」,是在民主黨人取得極好結果時使用的用語。本次選舉雖然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藍潮,但最終這股浪潮只是輕輕被推到海岸邊,因為民主黨人掌握眾議院完全符合事先預期,不是什麼重大反轉或突破。雖然許多民主黨人士期待的壓倒性藍潮沒有出現,但這種穩定上升的浪潮還是讓民主黨有足夠優勢,可以時隔8年首次掌握眾議院。本次選舉對於民主黨最大的政治意義就是這給了民主黨可以阻擋總統川普立法議程的能力,也會為國會對川普政府的監督、制衡提供幫助,使得一些極具爭議性的政策可以踩煞車,並且,例如:移民政策、健保政策、美墨邊境政策等。此外,民主黨掌控眾議院後,將掌握情報、軍事和外交事務等委員會議程,可發動調查並傳喚相關人士到國會作證,藉此挑戰川普施政部分面向,讓川普在重要政策推動上綁手綁腳,不利川普2020年總統大選之連任之路
(三)共和黨的「慘勝」
本次選舉雖然共和黨失去了眾議院的控制權,但仍有效掌握參議院,這至少意味著川普對於被「彈劾」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畢竟本次選舉雖然川普的名字沒有出現在選票上,但川普總統助選與在推特強力發文的影子卻無所不在,所以本次選舉其實就是川普與民主黨的戰爭,雖然川普總統的作風爭議不斷,在此種罵聲不絕於耳之情況下,共和黨仍有保有參議院的多數席次,此種結果無疑給了川普總統一顆定心丸,因為他仍有一票死忠支持的「川粉」在背後力挺他,怪不期中選舉結果公布後,川普總統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在選舉中取得「巨大的成功」來形容本此選舉共和黨的表現。然而,在民主黨掌握眾議院多數之情況下,亦意味美國聯邦政府將可能更常陷入「僵局」。例如美國國會(參眾議院)未能就聯邦政府的營運資金達成共識時,政府將會「停擺」。另一方面,民主黨可以更有效阻撓川普政策推行,獲得更大權力調查「通俄門」等問題,甚至能夠開啟彈劾總統的程序,轉交參院審議,在此種情況下,川普可能會陷入「跛鴨(lame duck)總統」的窘境。可以預期的是,川普總統未來兩年的任期將會遭遇民主黨強力的杯葛,使得美國政壇的政治衝突越演越烈。

資料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511/3462957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11050334.aspx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51560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11010028.aspx

0則留言

精選文章 What's hot